logosky

something about design

马耳他的十字重组新形象

www.logosky.com  陈汉聪



旧标志                                                    新标志

马耳他是位于地中海的一个岛国,也是一个我们中国人比较陌生的国家,但它的历史却可谓一波三折。它同时受到欧洲及阿拉伯文明的冲击及影响,同时,它又与历史上著名的“医院骑士兵团”的故事紧密相关。近日,由著名设计公司OLIVER (都柏林分部)为该国设计了新形象。

我们得摊开地图,才能更好地了解马耳他的过去及现在:

从地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它是欧洲及非洲大陆中间地中海上的一个重要据点。它北离意大利(西西里岛)约一百公里,南离非洲大陆也只有二百多公里。国土面积316平方公里,人口大约有45万人。虽然国土及人口都说不上是一个大国,但马耳他的经济却非常发达。它既是欧盟的成员国,也是阿拉伯联盟的成员。

说到也耳他,离不开要谈到骑士兵团的故事。公元11世纪,突厥人进攻拜占庭帝国(今士耳其一带),尽管希腊正教与拉丁教已经分裂甚至两者都充满敌意,但拜占庭皇帝还是写信给罗马教皇救援(罗马教皇同意出兵,不过讽刺的是,最后最受伤的却是拜占庭)。当时的欧洲经过几个世纪的休养生息,已经恢复元气,实力得到加强,所以当时欧洲的基督教对占据西班牙及西西里的穆斯林决定发起攻势,教皇同时号召信徒夺回被穆斯林占领的耶路撒冷,为了消灭所谓的异教徒,他们发起了我们都非常熟悉的十字军东征。十字军东征一共有七次,持续约二百余年。最后,他们攻下耶路撒冷,在那里建立了一个“拉丁公国”,与当地及周围的穆斯林进行斗争。

其实在十字军东征兴起之际,一些天主教教徒就在耶路撒冷建立了医院和招待所,对一些患病及穷困的人进行救助。十字军来到耶路撒冷时,这些信徒也加入战斗,但主要的任务仍然是建立医院救治伤兵,由于参加这些医院兵团的人有很多是出身贵族,所以影响力越来越大。12世纪初,罗马教皇承认骑士兵团,为其授名为“The Order Knights of the Hospital of St. John of Jerusalem”(圣约翰骑士兵团)。

12世纪末,伊斯兰世界出了一个雄霸四方的英雄:萨拉丁。他对耶路撒冷进行反击,赶走了骑士兵团,重新占领耶路撒冷。他们只能撤退,希望有朝一日重返耶路撒冷。但在13世纪,他们又遭到埃及的马木留克奴隶军的冲攻,只能被逼又后退,他们跨海来到士耳其南端的一个岛国塞浦路斯,由于受到当地人的冲击,也无法久留,于是只能又往西撤,退至希腊的罗德岛。

16世纪,拜占庭帝国早已变成奥斯曼帝国的地盘,该帝国最伟大的君主苏丹苏莱曼大帝攻陷罗德岛(事实上苏丹苏莱曼攻陷罗德岛并不轻松,当时实力最强的帝国却遭受到骑士兵力的英勇抵抗,苏丹苏莱曼大帝只能亲自督战),骑士兵团再次失去领地,后来在西班牙国王的帮助下,同意他们在现在的马耳他岛及GOZO(亦属于现在马耳他群岛之一)两个小岛统治。

19世纪末,法国大革命期间,还没有称帝(当时只是执政)的拿破仑心血来潮,在占领意大利后想跨过地中海去占领埃及。拿破仑要去埃及,马耳他是必经之路,也可以对军队进行补给。当时的马耳他的骑士兵团大多出身贵族,所以大多支持法国国王路易十六,这让拿破仑非常不满,于是在经过马耳他时,便顺手拿下马耳他,并驱逐岛上的骑士兵团。当拿破仑顺利攻占埃及后,想返回时,却发现,他的舰队被英国人摧毁了,当时对于拿破仑来说如何回国都是一个问题,更不要说还要顾及马耳他了。马耳他也非常希望英国作为宗主国,于是英国人轻松而且意外地得到一个殖民地。一直到了1964年,马耳他才从英国殖民地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其实马耳他并没有反殖运动,只是英国当时已经无力管治海外的殖民地,主动放弃)。

今天,马耳他是联系非洲及欧洲的跳板,特别是近年非洲很多国家内乱不断,再加上欧洲一些国家的移民法规,很多非洲人都会经过马耳他去到欧洲大陆。由于马耳他的双重文化历史,事实上当利比亚内乱时,它也受到冲击,无法置身事外。

被拿破仑赶走的骑士兵团,后来一路流浪,最后在罗马安身,延续至今,还租赁了马耳他的一个要塞,租期99年。这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组织,它空有主权,但没有领土,没有人民,但却非常富有,至今又恢复初心:建立医院及进行各种慈善活动。不可思议的是,它甚至还与世界上九十多个国家有关交关系,在八十个国家有大使或派驻代表,它甚至还是联合国大会的永久观察员。

设计公司谈到这个新形象:

品牌图案基于马耳他十字架的形象构成,在颜色上使用了当地传统渔船的颜色(红黄蓝绿),同时也象征太阳、沙滩、海洋及岛屿。最下方形成的三个角点代表马耳他群岛的三个岛屿:Gozo, Malta及Comino。标志也体现人们走到一起来享受生活及该国美丽的风景。

原来的标志采用十几年前非常流行的手法,至今这种风格看起来已经索然无味(原因仅仅有太多相似的标志被炮制出来),虽然国内的一些地方相关形象品牌及运动会等品牌形象设计仍然乐此不疲地挑战着人们的审美疲劳。新的标志,旅游气息稍为减弱,但多彩的感觉也让人感觉到一种多彩。设计公司没有解释为什么箭头要向下而不是向上,不过我的揣测就是向下才能形成一个M字母的感觉。

品牌的应用效果图过于公式化,甚至让人觉得就是拿几个贴图模板贴一下,过于大众化,虽然出来的效果并不差,但缺少深度,缺少一种与当地马耳他历史更深的联系。这种公式化的展示,也是目前的一种通病了,无论大公司还是小工作室,都无法避免。

 

 

 

   

看到胸牌设计及大巴设计,让人感觉更象是一次国际会议的品牌设计

 

 

  

  

 


 
© logosky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